笙歌散

史铁生先生笔下优美且令人深思的句子

#有点长,请各位读者耐心阅读哦

#我加粗了重点,大家阅读的时候也可以只阅读重点,但我建议还

是全部阅读,因为史铁生先生的文字非常优美,对写作很有帮助



1. “400多年里,它一面剥蚀了古殿檐头浮夸的琉璃,淡褪了门壁上

炫耀的朱红,坍圮了一段段高墙又散落了玉砌雕栏,祭坛四周的老

柏树愈见苍幽,到处的野草荒藤也都茂盛得自在坦荡。”



2.“在人口密聚的城市里,有这样一个宁静的去处,像是上帝的苦心安排。”



3.“蜂儿如同一朵小雾稳稳地停在半空中;蚂蚁摇头晃脑捋着触须,

猛然间想透了什么,转身疾行而去;瓢虫爬得不耐烦了,累了祈祷

一回便支开翅膀,忽悠一下升空了;树干上留着一只蝉蜕,寂寞如

一间空屋;露水在草叶上滚动、聚集,压弯了草叶忽然坠地摔开万

道金光。”“满园子都是草木竞相生长弄出的响动,窸窸窣窣窸窸窣

窣片刻不息。”这都是真实的记录,园子荒芜但并不衰败。”




4.“一个人,出生了,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,而是上帝交

给他的一个事实;上帝在交给我们这件事实的时候,已经顺便保证

了它的结果,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,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。




5.“剩下的就是怎样活的问题了,这却不是在某一个瞬间就能完全想

透的、不是一次性能够解决的事,怕是活多久就要想它多久了,就像是伴你终生的魔鬼或恋人




6.她情愿截瘫的是自己而不是儿子,可这事无法代替;他想只要儿 

子能活下去哪怕自己去死呢也行,可她又确信一个人不能仅仅是活着,儿子得有一条路走向自己的幸福;而这条路呢,没有谁能保证她的儿子终于能找到。




7.有一次与一个作家朋友聊天,我问他学写作的最初动机是什么?他想了一会儿说:“为我母亲。为了让她骄傲。”我心里一惊,良久无言。




8.多年来我头一次意识到,这园中不单单处处都有我的车辙,有过我的车辙的地方,也有过母亲的脚印。




  1. 春天是卧病的季节,否则人们不易发觉春天的残忍与渴望;

    夏天,情人们应该在这个季节里失恋,不然就似乎不起爱情;

    秋天是从外面买一棵盆花回家的时候,把花搁在阔别了的家中,

    并且打开窗户把阳光也放进了屋里,慢慢回忆慢慢整理一些发过霉的东西;

    冬天伴着火炉和书,一遍遍坚定不死的决心,写一些并不发出的信;



10.“就命运而言,休论公道”





    


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5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